close

一個人顧兩個小孩真的很累!

最近婆婆因為婆婆的媽媽事常外出,使得我一個人必須要照顧兩個小孩,還要煮飯做家事。

常常搞得我筋疲力盡,心情也烏煙瘴氣!

很佩服一個人顧兩個小孩的人。

 

最近阿兔快滿三歲了--也是大家口中可怕的魔鬼期、半獸人期!

你問我這個時期可怕嗎?

我會跟你說遇到了你就知道了!

阿兔的穩定跟貼心是大家公認的!

也是我很驕傲的!

所以我很難適應他最近的無法溝通!

 

當你在幫二寶換尿布,大寶拿個東西要你幫他打開,

無暇幫她打開,所以請他等一下!

就在此時大寶自己把東西打開並且灑了一地!

 

當你要哄二寶睡覺時,大寶一直開門要你陪她!

當你在忙著煮中午午餐時,大寶一直在旁邊呼喊著媽媽來幫我,

而二寶也一直在腳邊哭鬧著要你抱他!

 

二寶接近一歲了,是個大搗蛋鬼!

大寶的玩什麼她就會去旁邊搗蛋!

大寶玩積木她就去把積木推倒!

大寶玩軌道他就拆軌道!

大寶因為玩具被破壞大叫,

為了阻擋二寶搗蛋推了二寶!

二寶拿不到玩具大叫,

被大寶推倒大哭!

諸如此類的事情讓我情緒很不穩定!

 

忙碌讓我沒有耐性,

沒有耐性好好聽阿兔的需求,

沒有耐性好好的阿兔講道理,

沒有耐性陪阿兔好好的玩玩具。

漸漸的阿兔好像退化了!

他開始用哭跟吼叫來表達他的不滿!

 

越接近三歲她的自主意思就越強!

他開始有需求有欲望想要做什麼事、買什麼東西。

而且是不容等待的!

沒有以後、沒有先做別的只能馬上滿足!

就這樣我跟他的衝突愈來越強烈!

 

每次處罰完阿兔,自己總在想這樣是不是太嚴厲了!

可是又擔心如果現在不糾正以後就會有壞習慣!

教與不教,嚴厲不嚴厲,這個天平好難取得平衡!

 

跟阿兔的一次又一次的衝突下,

我也反覆思考阿兔退化的原因、如何面對他的強烈要求,

阿兔退化的原因:

【看了某位網路媽咪也是生了二寶後大寶無理哭鬧,後來才知道是因為"爭寵"】

隨著弟弟越來越大,陪伴弟弟的時間也越來越長,

也常因為為了弟弟而被媽媽責罵,

對於弟弟的敵意就越來越深!

開始對弟弟又愛又恨!

於是開始讓阿兔知道媽媽也很愛她,

所以有專屬阿兔的時間,弟弟就會被關在遊戲床哩!

漸漸的阿兔對弟弟似乎友善的多了!

 

對阿兔的強烈要求:

當我希望阿兔作A事時,阿兔卻堅持想做B事!衝突來了!

大人一定覺得我要小朋友知道順從!

但是有個影片說:小孩也是需要尊重的!

當你想做某件事時,卻遭到別人的強力阻擋,

此時你的順從只是表面的,

所以就各退一步吧!

 

從阿兔兩歲半到現在,她一直處在不穩定狀態!

而我也充滿了無力感!

最近開始抓到原因,

努力的不再用負面言語跟情緒跟阿兔說話!

努力的把陪伴她的時間跟家事時間取得平衡!

希望可以讓阿兔更快速的度過這個魔鬼期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veda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